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是: 欢迎进入杭锦党建网!
审视发展形势 谋求发展途径
      来源:     发布日期: 2013-08-29

  

 

 

  杭锦旗招商局  李广荣

 

 

  招商引资是当前发展经济的主要抓手,是加快工业化进程的有效途径,也是聚集社会资本发展工业经济的现实选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局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在招商引资上做大文章,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招商引资已成为推动我旗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招商引资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各地的激烈竞争,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局的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如下一些思考:

  一、我旗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高素质的专业招商队伍。招商引资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招商人员不仅要清楚旗情、资源储备情况、本地产业导向、特点、行业规划、优惠政策等,还要针对不同行业研究客商心理,分析客商心理,分析客商需求,收集相关资料,及时提供信息,且能熟练运用谈判策略、技巧。就目前来看,我们在招商队伍建设方面还有所欠缺。

  2、招商引资的方式滞后,工作着力点还存在一定偏差。目前,多以参加经贸洽谈会和招商项目推介会等方式招商,真正把握招商引资内在规律的新型招商方式运用不够,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十二五”规划项目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明显不足。

  3、产业项目还非常薄弱,项目数量少、规模小、建设速度慢、建设成效低,项目结构不优化,大项目少,高新类项目少,企业配套能力不强,没有形成产业集群。

  二、寻找机遇,挖掘潜力,把招商引资推向深入

  纵观当前形势发展,结合本地实际,我认为杭锦旗招商引资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强招商引资人才队伍建设,确保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的主体力量,最根本是要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招商人才队伍,这是招商工作复杂性的必然要求,是进行招商科学决策的前提,是招商工作顺利进行的保证。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招商人才选拔、使用、培训、考核机制,加大干部培育力度,选送干部到重点苏木镇、重点园区及市直部门、各类企业挂职锻炼,提高实践能力、提升专业造诣,从而更好的发挥招商人才的主观能动性,群策群力,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2.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行全方位招商引资。要真正形成招商引资的活力,在参加经贸洽谈会和招商项目推介会的同时,要利用网络招商。进一步拓宽网络招商渠道要切实提高对网络招商的认识,网络招商体现了极强的优势,全天候的信息发布,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传播速度快,要认真准备好项目包装,加强与客商进行联系。提供准确招商信息的同时,也让更多的投资意向者借助网络对感兴趣项目更深层次的了解,利用网络招商开辟招商引资工作的新路径,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全社会招商的积极性。在网络建设方面,首先要建立信息招商网络。在国际互联网上建立起本地区的投资促进信息网络,使我们既可以便捷地获得全球投资信息,又可以向国外发布自己的招商项目等相关信息,实施国际互联网招商。其次要建立区外招商网络。在区外政府经济部门、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区外大公司、我旗驻呼办四个层次中建立招商网络,聘用招商代表或兼职招商员,实施代理招商,充分利用他们渠道多、信息多、经验丰富的优势,拓宽招商引资的领域和渠道。

  3.要在自治区已出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从资金扶持、用地保障、财税优惠等方面进一步整合出台倾斜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超常规推进我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4. 紧紧把握后危机时期大上产业项目的契机,拓展产业项目建设的新思路。目前,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把握这些经济发展规律,抓住这些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就可以因势利导,乘势而上,谋划和上好产业项目,结合实际,强化薄弱环节,在产业项目中突出大项目,在大项目中突出工业项目,在工业项目中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项目要不断摆脱传统发展的思维惯势,在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大上项目,上大项目。

  5.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规范发展投融资平台,提高融资保障能力,为产业项目的生成提供保障;进一步加强服务,狠抓落实,加大产业项目招商力度,健全产业项目推进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全力推进产业项目的开发建设。

  毋庸置疑,招商引资工作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根本所在。只有经过渐进的、不懈的、深层次的努力,放宽领域、放活政策、放手发展,才能为各类资本的引进和生长创造适宜的土壤,为投资者兴业提供良好平台,才能更好地把招商引资工作引向深入。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杭锦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蒙ICP备15003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