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是: 欢迎进入杭锦党建网!
实现“两个转变” 构建“两个体系”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来源:     发布日期: 2013-08-29

  杭锦旗档案局  杨文胜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我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此来实现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人与社会和谐发展,这是摆在全旗各地区、各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思想任务。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这是各级领导值得深思的焦点问题,要站在全旗的高度,对部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本部门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用解放的思想,转变的观念统筹工作发展。作为档案部门,我们要紧紧结合新时期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切实转变观念,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以思想的解放促进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

  作为档案部门,如何实现科学发展,通过实现“两个转变”,构建“两个体系”来实现科学发展,从而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全旗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

  档案工作要实现“两个转变”,就是要“转变重事轻人,重物轻人,重典型人物轻普通人物的传统观念和意识,重视所有涉及人的档案的价值”、“转变档案工作中重机关团体利用,轻个人利用,重为机关团体服务,轻为群众服务的传统观念和认识”。构建“两大体系”就是要“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通过实现“两个转变”、构建“两大体系”最终实现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一、坚持以发展为要,努力实现档案工作与全旗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档案工作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最终实现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同步发展,是每一个档案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积极应对并正确抉择的一个新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务必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全旗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努力做到经济建设覆盖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经济发展需要什么服务,档案部门就提供相应的服务。当前,杭锦旗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现代城镇初见规模、现代工业落地开工、各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产生大量的档案资源,我们要抓住机遇,整合工作中产生的一系列档案资源,用于充实档案馆库存量,从而增加馆库容量。为此,做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建设者,一定要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收集、整理、保护好档案,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加强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档案资源产生于人类生生不息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是满足社会各方面档案信息需求,充实档案资源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积极构建安全高效、保障有力的档案信息资源体系,对于改善馆藏结构,汇聚更多更好且能够满足社会各方面利用需求的档案信息至关重要。

  (一)抓好热点档案工作。按照“档案资源总量增加,质量提高,结构优化”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的将“旧城区拆迁改造”档案接收进馆。自2010年拆迁工作开展以来,此次拆迁涉及3平方公里,3753户拆迁居民,共产生地籍档案1000多卷、房屋产权产籍档案3000多卷、房屋拆迁档案2000多卷、拆迁补偿档案2000多卷,这些档案资料成为真实反映“旧城改造”,合理维护拆迁居民利益的重要历史资料,并将现代城镇、现代农牧业、现代工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影像、声像资料保存好,这些都真实记录了杭锦旗发展变化的的历史原貌。其次抓好重点历史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工作。杭锦旗档案馆是全旗的综合性档案馆(59年设馆),保存有民国后期和新中国成立后形成的重要历史档案约10万卷,其中有我旗“独贵龙运动”等历史资料,我们组织人员对破损、字迹不清晰的文件材料进行摹抄,以免造成历史资料的遗失。再次抓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立足服务人民群众,继续抓好林权制度改革及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项目和婚姻、低保、房籍房产以及现代城镇、现代农牧业、旧城区改造等档案工作。充实档案馆库存量,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一直以来,人们对档案资料不够重视,有些档案资料已经无法查找。比如几次撤乡并镇的档案、嘎查村合并所形成的档案,有些已经无法查找,这些问题形成的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的调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换届,未注重对原始资料的交接与保管,造成了珍贵档案资源的流失。

  (二)抓好基础性工作。一是要做好档案保管工作,安全管护是档案工作的第一要务。要时时谨慎、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地保护利用环境的安全,也要确保档案信息的完整。二是要抓好档案库房日常管理。要定期对库房进行卫生清洁,对库房进行温湿度调控,以及防鼠防虫害等各项日常工作。三是要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要逐步建立全旗档案信息网站,将档案库存目录输入电脑,用于网上查询,便捷利用者,使档案网成为宣传档案工作和开展档案信息服务的窗口,充分挖掘档案信息资源为旗委、政府、人民群众提供档案服务。加大对档案的宣传力度,从而提高全社会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多方参与、人人关心、全社会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以服务为先,切实构建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

  档案部门要切实提供更多更好的利用体系,帮助人民群众理顺心气,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旗的馆藏档案资料内容比较丰富完整,为此,我们要开发利用好这些档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资源应有的历史责任,自觉主动地为我旗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不断开创我旗档案开发利用的新局面。

  (一)提高服务质量。认真做好档案查阅服务,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方式,是做好档案查阅利用服务的前提和基础。当前形成的企业转制、倒闭产生的档案、移民档案、婚姻档案、草牧场土地流转开发、市镇规划建设等档案资料查阅利用的价值相当高,作为档案工作者要坚持有问必答,有档必查,做到“多问、细查、核实”,事后要对档案利用者电话回访,使每位档案利用者都能满意,从而提高部门的服务形象。2011年尘封多年的“五七工”的档案再次得到了利用;2013年提供利用了大量档案资料,规范我旗人事档案,这就充分说明档案资料的妥善保管,只有真正利用时方显其金贵。其次坚持以制度规范各项工作。档案利用者来局查阅资料对他来说是重中之重,轻则利益问题,重则是个人声誉问题,档案工作者要站在利用者的角度去认真查找,理解查阅者对档案资料需求的迫切心情,设身处地为站在利用者的角度着想,坚决杜绝“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现象的发生。

  (二)拓宽利用渠道。一是合理打造文化品牌,利用现有档案资源,对我旗的著名文化遗址、名优特产及民间工艺品进行研究或者收集有关民间故事、诗歌、族谱等编制或旅游指南、人物介绍等文化产品,与文化、史志等部门合作打造我旗文化品牌。二是促进和规范政务公开。档案具有独特优势,它既是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又是社会参与的忠实记录者,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对“红头文件”的知情权。可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解决延续工龄、学历等解决待遇的问题。总而言之,要尽力扩大利用服务范围,彻底解决过去的“死”档案变成系统有序的“活”信息。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杭锦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蒙ICP备15003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