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是: 欢迎进入杭锦党建网!
方法从群众中来工作到群众中去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3-27

方法从群众中来工作到群众中去

  ——杭锦旗“三到三用三评”干部下基层工作法转作风见实效

 

“三到三用三评”工作法,是杭锦旗在近年来的干部下基层实践中摸索形成的一套系统工作方法。“三到”,即工作到村、服务到户、温暖到心,这是干部下基层的主要载体,重点解决如何沉下去以及沉下去干什么的问题;“三用”,即用群众立场考虑群众问题、用群众语言与群众交流、用群众办法解决群众矛盾,这是干部下基层的主要方法,解决的是沉下去后怎么干的问题;“三评”,即群众月评、基层季评、组织年评,这是干部下基层的约束机制,解决的是干好、干坏谁说了算的问题。工作法的推行,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搭起了制度平台,收到了良好的制度和实践成果。先后被共产党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人民日报《内参》、新华社《高管信息》进行了刊载,入选了全国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候选名单。

一、为什么要提出这一工作法

第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工作法提出的先决条件。近年来,随着基层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演变,特别是税费任务取消后,基层干部有条件“手机遥控”、“文件指挥”,“泥腿子”变成“金贵人”,进村入户满足于转一转、看一看,两手叉腰来,杯觥交错去。加之干部服务群众的刚性约束机制尚未建立以及基层条件相对艰苦等因素叠加,致使诸多干部下基层活动浮在面上,不愿沉下去,难以取得实效。鉴于此,如何能够建立起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干群鱼水关系,是各级党委面临的重要任务。

第二,加快转型升级、保障地区科学发展,是工作法提出的经济基础。近年来,按照“城乡统筹、富民强旗”的总体战略部署,杭锦旗的新型工业、现代农牧业、现代城镇化建设全面破题,使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处在了全面转型的攻坚时期。经济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群众的利益需求和价值取向日趋多样化,群众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变性特征也逐渐显露,一大批涉及征地拆迁、人口转移、土地草牧场承包经营权属等方面的矛盾凸显,群众工作日益复杂化。如何通过干部下基层,找准政策与民情、文件与民愿、办法与民风的结合点,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群众基础,是我们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

第三,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是工作法提出的重要推手。党的十八大提出,完善党员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随着干部队伍新老交替和年轻化步伐的加快,一大批年轻干部进入了公务员队伍,有为数不少的人已走上了领导岗位。全旗在职干部中,“70末、80后、90后”干部占到近60%,科级干部中40岁以下年轻干部也占到了近40%。这些干部大多数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有活力、有文化、有闯劲是优势,但不了解基层、不了解群众,与群众缺乏真感情,不愿、不会、不敢做群众工作是普遍存在的短板,以至于出现了干部学历越来越高、群众工作能力却越来越低,信息越来越畅通、与群众沟通联系却越来越少等不好现状。故此,如何通过干部下基层,提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能力,是各级党委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四,转变工作作风、预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工作法提出的现实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重大部署。在此基础上,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也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对旗县而言,落实这些部署和要求、提前预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要组织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沉到基层一线、深入基层群众中,在推动基层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维护基层稳定的实践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赢得群众的支持与理解。

二、工作法的核心是什么

“三到三用三评”工作法的核心,就是通过“三评”工作机制倒逼党员干部沉下去、真正做到“三到”,掌握并运用“三用”群众工作法,践行“办法从群众中来、工作到群众中去”的总要求,达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提升能力、维护稳定、转变作风多赢的效果。

“三到”:工作到村、服务到户、温暖到心,这是工作法的主要内容,重点解决如何沉下去以及沉下去干什么的问题。围绕到村、到户、到心的基本要求,从包联对象、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基本步骤和目标要求做出了刚性化设计。工作法推行以来,2257名机关党员干部沉到76个嘎查村、12个社区、19个重点企业,帮助所有嘎查村均制定了35年的发展规划,落实发展项目354个,带去致富信息近1万条,帮助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组织302个,发展壮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规模种养殖大户70户,解决民生问题8600多个,选派76名干部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341名干部担任党小组第一组长、93名干部担任党员中心户建设指导员,帮助开工建设活动阵地13处、共19150平米,化解矛盾纠纷1317起。通过以上努力,使干部下基层实现了由任务不明、盲目干到现在任务清晰、系统干的根本性转变。

“三用”:用群众立场考虑群众问题、用群众语言与群众交流、用群众办法解决群众矛盾,解决的是工作方法问题。重点通过结“穷亲”、拜师学艺、编印工作手册等措施,帮助干部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工作法推行以来,全旗1217多名科级及其后备干部结交“穷亲”1813户,与771名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结成了师徒关系,将所有下基层干部都编进了镇村工作组。通过换位思考,对13项现执行的政策制度进行了修改;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成功化解邻里矛盾、草牧场纠纷137起。干部普遍反映: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办法解决群众矛盾是最有效的。也通过以上努力,使干部下基层实现了由不敢下、不会干、干不好到敢下、会干、能干好的根本性转变。

“三评”:群众月评、基层季评、组织年评,这是保障机制,重点解决干部工作评判权的问题。一是“月自评”。每月对自我参与下基层活动情况进行小结和自评,并记录到民情日记“每月工作小结”。二是“季点评”。每季度末由苏木镇党委召集群众代表、镇村社干部、旗直联系单位干部召开一次下基层推进会,旗委工作组组长到会指导,并就各单位和广大干部下基层的得与失,逐一点评、会诊把脉。三是“年考评”。每年底由苏木镇党委召集群众代表、嘎查村社负责人、旗直联系单位干部召开一次“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专题民主生活会暨群众工作满意度专项测评会议。旗委派出考评组现场考评。通过“三评”机制的落实,使机关干部感受到了压力,实现了由不愿下、不想下到争着下、抢着下的根本性转变。一些干部反映:过去下基层可以应付,现在应付行不通了,必须来真的、来实的了!

三、制度和实践成果有哪些

经济发展基础得到大巩固。广大干部通过经常深入农牧户,用群众语言和群众交心谈心,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极大地拉近了干群距离,调动了基层群众的能动性和创造力,提高群众对旗委、政府的认可度和幸福指数,上访案件同比下降13.2%,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群众基础。2013年上半年,全旗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等几项关键指标,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保持了平衡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16亿元、同比增长36.45%,财政收入达到6.02亿元、同比增长66%,城镇居民收入预计达到14624元、同比增长8.36%,农牧民人均预计纯收入达到8473元、同比增长12.55%

农牧民群众得到大实惠。通过工作法的推行,有力促进了各项惠民实事的落实,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一大批实事得到了落实、一大批群众难题得到了解决、一大批群众矛盾纠纷得到了化解,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全旗累计投入民生建设资金1.3亿元,办结群众关心关注事项345项。在近期旗委组织的群众工作满意度调查中,97.1%的群众认为干部下来为他们解决了大量急事、难事、愁事,办成了大量实事、好事,表示欢迎。

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得到大提升。一是学会了用群众语言与群众沟通。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受到了一次系统深入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会了大量群众语言和众多与群众打交道的办法,在了解和沟通群众能力上螺旋式上升。二是学会了用群众立场思考群众问题。广大干部能从老百姓的立场和利益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在用群众立场思考群众问题的能力上得到了螺旋式上升。三是学会了用群众办法解决群众矛盾。让干部学会了尊重民意,学会了土办法,由过去面对群众害怕、面对矛盾束手无策变为了现在的人人能上阵、人人有办法,在用群众办法解决群众矛盾的能力上得到了螺旋式上升。

工作作风得到了大转变。通过“三评”机制的落实,将干部下基层的评判权交给了群众,建立了干部沉下去转变作风的倒逼机制,争着、抢着下基层的风气正在形成。通过“三到”机制的落实,让干部真正走进群众门、听群众声,纾民所困、解民所忧,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正在形成。通过“三用”方法的落实,使干部学会了群众工作的方法要领,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的学风正在形成。这些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干部下基层带来的新变化。

(杭锦旗委组织部 课题组)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杭锦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蒙ICP备15003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