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是: 欢迎进入杭锦党建网!
一个核心抓非公党建 三方联动促区域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3-27

一个核心抓非公党建  三方联动促区域发展

   ——杭锦旗一核三联非公党建模式力促园地企合作共赢

 

近两年来,杭锦旗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中,以独贵塔拉工业园区为依托,探索形成了以区域联合党委为核心,以园区、驻地和企业党建工作机制联建、活动联抓、党员联管为主要内容的一核三联运行模式,有效地整合了党建资源,增强了非公党建工作活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一、背景动因

杭锦旗独贵塔拉工业园区始建于2009年,是自治区级重点工业园区。目前,园区及周边已入驻企业16家(包括昊华、伊泰、亿利和新蒙等4家重点企业,12家中小附属企业),实施重点项目12个,累计完成投资160多亿元,园区从业人员5100多人。区域内,现有党组织19个,党员388名,其中机关党员23名,企业党员189名,农牧民党员176名。长期以来,多头管理、协调不畅的被动,致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面临诸多挑战。

一是园区协调企地关系缺平台。园区管委会(党工委)是政府直接服务企业、服务地区的前沿,但园区同镇村之间没有行政隶属关系,同入园企业大多没有党组织隶属关系,工作协调上缺乏有效平台,致使项目建设中园区、驻地和企业三方同步的时效性不强。仅2012年,驻地农牧民拦阻施工就达9次。同时,由于缺乏协调机制,园区服务驻地发展不够直接有力,许多发展红利难以惠及周边群众。

二是企业服务地方发展缺渠道。入园企业在资金、信息和扩大就业等方面拥有巨大优势,拉动周边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能力很强。但由于和驻地镇村之间缺乏直接沟通渠道,服务地方发展的优势和能力发挥不出来。从2009年到2012年,驻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基本和其它地区同步,企业拉动当地发展的成效不明显。

三是驻地群众致富增收缺路子。园区所在的独贵塔拉镇大多农牧民是2008年黄河水灾后整体搬迁而来,人多地少,收入水平较低。园区入驻后,一边是企业巨大的用工需求,一边是当地大量的富余劳力,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引导,农牧民群众只能望着身边的金山银山,继续耕种着二亩薄田2012年,入园农民工中当地农牧民仅占5%

四是党委推进非公党建缺抓手。党组织组建难、发挥作用难,一直是非公企业党建面临的两大难题。独贵塔拉地区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超过85%,带动就业比重超过70%,但党组织组建率2012年仅为3%。即使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党组织实际运转也面临许多现实困难,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如何调动企业出资人的积极性,怎样找到非公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成为一项非常紧迫的课题。

二、主要做法

立足于整合园区、企业、驻地三方党建资源,破解非公党建工作的现实困境,以一流党建带促一流服务,以一流服务打造一流园区,杭锦旗委今年4月在独贵塔拉组建了区域联合党委,建立了三方联动机制,初步形成了一核三联的非公党建运行模式。

1.以联合党委为核心,统筹区域党建资源。在工业园区、驻地镇村、入园企业三方党组织的基础上,组建区域联合党委,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兼任联合党委书记,镇党委书记和企业党组织书记任副书记。联合党委在旗委直接领导、旗经社工委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区域党建工作的整体领导,负责地区内重大事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协调统筹。联合党委下设两室一中心(办公室、督查室和三方联合服务中心),配有专职工作人员7名,每年有专项活动经费30万元,并配套建立了规范运行的各项规章制度。

2.以联建机制为纽带,实现协调互动推行三方联议。在联合党委体系框架内,设立联席会议大会和工作例会制度,遇有重大事项提交联席会议大会审议,一般性工作提交例会研究。每月25日,由联合党委负责召集例会,园企地三方共同参与,遇有紧急事项可随时召集专题议事会议。联合党委成立以来,累计召集会议9次,解决具体问题17个,涉及项目报批、土地征用、劳务输出、环境污染、访贫问苦、大学生就业等8个类别。推行三方联推。经三方联议商定的一致意见,以《会议纪要》的形式确定下来,分解下达到相关责任方,并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联合党委负责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推行三方联评。年底由联合党委牵头,组织其中一方对另两方工作配合完成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向对方主管部分反馈,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

3.以活动联抓为重点,实现互利共赢组织园区干部进企业。先后组织520人次园区干部进企业,履行学习员、服务员、党建指导员三员职责,掌握企业项目建设进度、学习经营管理方式、开展跟踪上门服务,帮助解决了困扰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13项。组织企业党员进村社。组织有能力的企业党员深入村社开展以送票子、送点子、送路子为主要内容的“三送”活动。今年,仅亿利集团党委组织123名企业党员与69名村社弱势群体结成共建对子,发放慰问物资5万余元,为3007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免费体检,改造危房16处,帮助制定嘎查村发展规划6个,开展就业培训2000多人次。组织村社居民进园区。积极与企业开展劳务合作,加强技能培训,组建村集体企业,入企进行劳务派遣、建筑承揽、物业承包,推动更多农牧民实现有组织地转移就业。先后组建村集体劳务输出、建筑公司3开展劳务派遣1080人次、人均增长1.2万元,解决当地大中专毕业生就业300人次,5个嘎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

4.以党员联管为基础,实现资源共享实行三方联训。在党员教育上,整合园区的政策优势、企业的技能优势、镇村的实践优势,实行联培联训。机关党员培训由企业和驻地主导,重在增强实践能力;企业党员培训由驻地主导,重在增强群众观念;农牧民党员培训由企业主导,重在增强就业技能。今年以来,通过农牧民党校、技能比武、实践锻炼、以会代训等方式培训7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党员培训的实效性。实行三方联管。针对企业流动党员较多的实际,大力推行双重管理、灵活参与的组织生活会模式,采取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方式,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在联合党委管理下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统一制发了《党员服务手册》,建立了党员信息库、党员登记卡、表现反馈卡,创设了网上党支部、党员QQ群、短信党课等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党员管理的无缝覆盖。实行三方联谊。整合园企地三方党建阵地和人才资源,按照企民结合、老少结合、蒙汉结合的思路,通过组建区域乌兰牧骑、成立业余文化团体等方式,积极开展党建知识竞赛、党员示范岗创建、趣味运动会、参观学习等活动,增进了园地、企地交流,营造了和谐美好的区域氛围。

三、初步成效

一核三联模式的推行,初步形成了协调联动、无缝对接的区域党建工作格局,实现了园企地三方和谐共赢。

一是加快了地区发展。在一核三联的运作框架下,区域内的优势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发展要素配置得以优化,园区工作效能成倍提高,企业发展环境极大改善,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今年前三季度,园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52.55亿元,基础设施投资5.4亿元,投产项目实现产值9164万元,完成税收3666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80个,当地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平均增加2300元。

二是促进了和谐稳定一核三联的实行,将园区、企业、驻地镇村和周边群众在了一起,使园企地三方结成了利益共同体,较好的解决了园地关系协调难、地企关系紧张、企业和群众冲突等突出问题,为园区建设和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联合党委组建以来,各种矛盾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再没有发生企业侵占群众利益、群众干扰企业施工的现象,未出现一例上访事件。

三是锻炼了党员干部。辖区党员干部既是一核三联的重要参与者,更是直接受益者。通过互进互助、联训联管等活动,园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服务企业能力得到提高,工作作风不断转变;企业党员在帮促基层发展中锤炼了党性,增强了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农牧民党员转变了观念、增加了技能,成为发家致富的先锋队、组织群众的领头人,在农牧民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

四是推动了非公党建一核三联的成功运作,破解了非公党建党组织组建难、发挥作用难的问题。一方面非公企业出资人看到了党建工作的巨大效力,支持党建工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通过联合组建或单体独建的方式,园区及周边17家非公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并配套了活动场所和工作经费。另一方面,企业党组织通过三联活动,也找到了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服务企业、服务驻地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了企业主欢迎、职工群众认可、周边群众满意的目标,非公党建的层次和水平切实提升

四、思考体会

一核三联模式运行近一年的实践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党建工作,必须打破就非公党建抓非公党建的传统思维,走联合整合、共创共建的路子。

一是坚持资源整合的思路。园区、企业和地方基层党组织的地位与作用不尽相同,所拥有的资源与优势也各有差异。只有园区、企业和镇村三方基层党组织携手合作、优势互补,集聚和利用好党建工作的优质资源,才能履行好政府服务职能,才能保证企业生产经营顺利推进,才能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三方联动、三方受益。

二是建立协调互动的机制。构建园区、企业和驻地镇村协调统筹的区域党建工作格局,使三方基层党组织的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利用与发挥,根本上有赖于建立一套协调互动、联建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沟通交流,凝聚思想共识,达成统一意志;通过工作联动,保持步调一致,形成整体合力;通过利益绑定,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合作多赢。

三是创新联动共建的载体。实现非公党建和区域党建的联动共建,有效的载体和抓手是关键。要立足于适应不同领域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拓宽共建领域,不仅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还要在文化建设、社会管理、民生改善等方面挖掘联动共建的新载体、新抓手,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党建的功能与作用。

(杭锦旗委组织部 课题组)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杭锦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蒙ICP备15003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