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是: 欢迎进入杭锦党建网!
知人才能善任
      来源:     发布日期: 2013-09-25

 

 

  选人必先识人,知人才能善任。对于组工干部而言,就是要全面、充分知情干部,为组织用人提供准确、可靠信息。

  一要知情历史。看干部不但要看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其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邓小平同志讲过:“干部的好坏长短应该从他的长期工作中去鉴别,而不要从某一运动或某一短时期的表现去鉴别。”在干部的选用过程中,我们既要注意看干部的一时表现,又要注意从干部成长的过程中寻找成长的根源,还要注意看前后的表现是否具有一贯性。要把现实表现与一贯表现结合起来,防止只看现实表现和表面现象。

  二要知情本质。看干部要看本质、看主流、看大节,要全面、历史、辩证的看。“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通俗的讲,看一个干部的好坏,主要看其德行,这是管本的。要深刻把握干部的本质尤其是品德状况,防止只注重以往的功过,在干部评价上搞先入为主。道德品质败坏的人,有天大的才能也不是好干部,之所谓“有才无德是危险品”。

  三要知情工作。要看他们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事,既重视当前,又考虑长远,勤奋工作,注重实效,不急功近利,不做表面文章,不虚报浮夸,在本职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当然,干部工作实绩大小,除了德才素质等主观条件外,还受到诸如工作环境、工作基础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因此,应兼备各个方面,通过多侧面、多角度、多渠道对干部进行综合评鉴,得出比较科学的结论。

  四要知情生活。要善于多侧面、多角度了解干部,工作圈要了解,生活圈要了解,社交圈也要了解。要到其单位、社区和街坊邻里那里去了解其在生活圈、社交圈中的表现,了解其个人修养、社会交往、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对“个人修养”,主要了解生活态度、兴趣爱好、生活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对“社会交往”,主要了解其遵纪守法、公众形象、社会责任、社会公德、交往对象和邻里关系。对“家庭生活”,主要了解其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亲属关系、夫妻关系、经济收入等方面的情况。

  (杭锦旗委组织部   王树飞)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杭锦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蒙ICP备15003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