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是: 欢迎进入杭锦党建网!
【杭锦微评】现阶段“三到两强”工作的主要任务
      来源:     发布日期: 2014-10-24

近日,市委书记白玉刚同志指出,要把推进“三到两强”工作作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个有力抓手,进而解决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刘玉华同志去年在我旗调研时也指出,“三到两强”工作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帮扶联系、送米送面,而要在制度的保障下,使干部沉下来、服好务,通过一件件具体的实事使群众看到真切的变化。按照市委的要求,去年以来,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奠定了一定基础。九月份,我旗的推进会业已召开,部门下派的第一书记或嘎查村长助理已全部到位,苏木镇80%的干部也离开了机关,走到了田间地头。现在的问题是,现阶段主要做什么?怎么样当好一名泥腿子干部呢?

有的同志问,这么多干部下去干什么?有没有可能搞成新的为下而下,身下心不下?这些疑问是有必要的,这些担心也不是多余的。如果我们没有对老百姓的一份真诚情感,如果我们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应付差事,下去就不如不下,因为这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会让老百姓尤其反感。现在这个阶段,正是农牧民秋收、储草的繁忙季节,也正是我们扎根田间地头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的大好机会,我们的任务主要有这么几项。一是交朋友。要带着诚意走到群众中间,问一问生计,聊一聊家常,多交些说实事、交实底的挚友、诤友。二要摸实情。一个嘎查村,大者上千户,小者百十户,户户有户户的情况,家家有家家的不同,我们要叩门而入,搞清楚每家每户的产业情况、收支情况和困难疑惑,特别是贫困户更要搞清致贫原因。三要定规划拿方案。“村有规划、户有方案”是市委对嘎查村“十个全覆盖”工作的一个要求,也是我们应立即着手开展的一项工作。规划和方案要切实可行,通过努力可实现,切不可好高骛远,更不能放空炮。四要办实事。事无大小,眼中有活儿即可为。路好不好走?桥好不好过?大病患者有多少?待业青年有多少?这些事情,都应记在心上,尽量帮助,做一件成一件。

有的同志担心,苏木镇“去机关化”,大量干部沉到基层会无事可为。这种担心也不是多余的,如果仅仅是东家走走、西家串串,确实没有多少事可做。但事实上,嘎查村中至少有60%的老百姓不知晓惠民政策及办理程序,有更大比例的群众不知晓党的最新方针政策、“8337”发展思路和市委三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有很多群众长年见不上干部,心中有一肚子牢骚不知从何说起、向谁倾诉;有一些群众生了病信邪教不信科学;个别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有的基层党员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个别还发挥负作用。如此等等,是小事,也的确是大事。我们有没有能力给老百姓讲清楚、说明白,有没有雅量听一听逆耳忠言,有没有底气承诺给老百姓办一、两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如果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会无事可为吗?还是那句话,眼里有活儿的永远在忙,眼里无活儿的永远在闲。

(杭组宣)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杭锦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蒙ICP备15003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