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是: 欢迎进入杭锦党建网!
【杭锦微评】群众工作惟以“诚”为本
      来源:     发布日期: 2014-11-14

我有一位发小同学,在我于某镇任党委书记时,曾“现场观摩”过我与几位上访群众的谈话。事后,他曾煞有其事地说,基层工作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惟一“诚”字足矣!我闻后一怔,自己从事基层工作几年,真没有如此总结,然回过头来想,凡以诚相待,群众总是满意的,凡不诚相待,群众又何尝不是“愤愤然”呢!

一个“诚”字表面看来是简单的,真正做到“诚”恰恰又是不简单的。我初到乡镇工作时,曾见一位老支书对一户贫困户夫妻的“训诫”,甚至讲到“吃面条费事但省面、吃烙饼省事但费面”的道理,我当时也暗笑他“管得宽”,但当我看到那个半躺在病床上女主人感激的眼神时,我才明白这种“管得宽”是必要的。还有一次,我曾亲眼见一位垂死的老人被儿子儿媳安置在阴冷的“南房”,我却不见那个陪我的支书说什么,他只是见怪不怪的昂着头,不咸不淡地扯着家常,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这两个基层干部的对比是显明的,根子上体现的是他们帮助群众的真诚和勇气。静下心来想,群众的事真是小而平凡的,有时候是一种观念的误区需要有人提醒,有时候是一种憋在心里的不吐不快需要有人倾听,有时候是一种对中有错、错中还对的纠纷需要有人掰扯,有时候又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需要有人帮助。在芸芸众生之中,我们的党员干部难道真的缺少这种提醒、倾听、掰扯和帮助的真诚与勇气吗?我认为是不缺少的。缺少的可能是一种管小事、管闲事的自觉行动,是自认为可做可不做时的一种关心缺位。

我自小生活在牧区,邻居中有两个爱较真儿的老党员,有时间,我经常去他们家里串门儿。尽管他们也相互不睦,也给我说对方的坏话,但是对我的教育却是深沉的。这种深沉的实质也脱不了一个“诚”字。比如,对村里历史的认识、对村里走出去“大人物”的评价、对张三李四持家之道的利弊,他们总是坦诚的讲给我听,有时候说起自己的毛病与缺点,也毫不掩饰,半是调侃、半是自责。我也问自己,这两个老党员与我的父兄们如鱼水一般地生活在一起,不说话不做事时都是一样的灰头土脸,一张嘴一出手为什么却是不一样的呢?让我自己回答,大约一是环境,二是修为吧。这种修为真的就是一种对人对事的认识、判断、评价,对于真善美的叫好鼓掌,对于假丑恶的指责鞭鞑。这难道不够朴素吗?这难道又不够高尚吗?

群众中有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基层党员和干部中同样蕴藏着智慧的营养宝藏。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力量委实是太大了。可惜的是,一度以来,我们这些衣食讲究、“子曰诗云”的公仆脱离了这母体的营养,像“豆芽菜”一样的长成。现在照着镜子看,这副头大腿细的形象又委实太可笑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需要付出千百倍的努力,首要的一点就是改变这“豆芽菜”一般的小身板儿,走到群众中间,坦诚面对群众,学会用群众立场思考群众问题,用群众语言和群众交流,用群众办法解决群众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大学生时曾说过,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当干部、做公仆也需要多学技术、学好技术,以我来看,先不如把这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学好。(杭组宣)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杭锦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蒙ICP备15003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