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是: 欢迎进入杭锦党建网!
【杭锦微评】联系服务群众之要领
      来源:     发布日期: 2014-11-26

今年早春时节于我的路线教育村级联系点征求意见时,一位老党员的发言让人尴尬之余不免一怔,他说老百姓这样议论干部,如今交通方便了、通讯也发达了,一些干部走村入户听民意、解民忧反倒少了;学历高了,和群众沟通的能力却变低了。想来也是,在条件优越的今天,党员干部浮躁的何尝不是这种“距离”。

今年夏末在基层调研中听到苏木镇、嘎查村普遍发出这种感叹,大概80%左右的机关单位及党员干部下基层是“被逼无奈”,任务一旦完成,立刻“班师回营”,名为服务群众,实则应景作秀。甚至有些党员干部认为坐在机关也能提供“高端服务”。这种认识上的“距离”造成这种倾向:上级强调时,就下去走一趟,不强调了,就把包联对象遗忘了;群众有事找上门来就解决一下,群众不找就不去。靠制度约束的服务群众,效果往往也是事倍功半。而做群众工作,不用高科技,难以抄近路,只有投入真功夫,拿出硬措施,满怀真情实感,在与群众同坐一面炕、围坐一起拉家常中才能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联系服务群众才能有的放矢。

今年“七一”慰问一户困难党员,他说自己当前急需解决的事就是为老伴报销合作医疗,先前因为手续不全没有报下来,现在又赶上农忙,就把这个事搁下了。我提出帮他代办,他瞬时激动的说:“要是给我办了,真是帮了我天大的忙了。”服务群众到底有多难?无非就是用一颗真心,为群众解决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这些柴米油盐的事对群众来说就是大事。春耕了,谁能为群众鉴定籽种真假?冬天了,贫困户一家一吨“爱心煤”分到没有?子女大学毕业了,谁能为提供就业信息?邻里有矛盾纠纷了,调处化解了没有?打工拖欠工资了,谁来给他们要回?这些大小事、繁杂事解决好了,群众就认可了。当前,部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在方式方法上与群众需求有“距离”,他们追求急功近利的业绩标榜、贪大求远的表面轰烈,而把老百姓这些实实在在的小事丢到“九霄云外”,结果是大事没办成、小事没办好,群众有怨言自然是肯定的。

我也多次听一些领导和干部讲,绝大部分的党员干部下基层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想为群众办点事,很大程度上还是自身能力与群众要求有“距离”。群众让代写个申请,不会;让预测农畜产品价格,不懂;让找个好的致富项目,没有;让解释一下三农政策,不知,这样的联系服务,群众当然不认可。我认为,联系服务群众就是群众需要什么,党员干部就能提供什么。比如,群众需要致富信息,党员干部就能结合村情实际和市场前景提供;农畜产品销售有困难,就能及时帮助拓展销售渠道;群众有外出打工愿望,就能根据群众技能状况提供相关信息。诚然,联系服务群众还得考虑党员干部实际情况,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精通政策的就去搞培训,擅长表达的做宣传,协调能力强的攻项目,有技术特长的传授技能,从事法律的为群众普法。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这样论述:“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不仅要身入群众,更要心入群众,用行动换心动,才是联系服务群众之要领。(杭组宣)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杭锦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蒙ICP备15003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