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是: 欢迎进入杭锦党建网!
【杭锦微评】从严治吏关键是严管干部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3-16

从严治吏关键是严管干部

 

早在先秦时期,集法家之大成的韩非子就提出“明主治吏不治民”的思想,后来这一主张被中国历代君主尊为千古不变的治国之道。古话也说,治国必先治吏,治吏必从严。可见,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而从严治吏关键是严管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重手惩治贪腐、坚决治理裸官、清理违规兼职,到整治舌尖浪费、车轮腐败、会所歪风,再到出台各项规定、扎紧制度笼子、建立长效机制……打出一套果断的从严治吏“组合拳”,全国上下党风政风日益好转。实践证明,从严治吏既要刮骨疗毒、动真碰硬,更要抓常抓细抓长;从严治吏关键是严管干部,必须深化干部监督管理制度改革,把干部监管贯穿干部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的各个环节。一要完善考核机制。健全完善日常考核、任前考核、任期考核、离任审计等为一体的考核制度,同时将实绩考核与日常考核有效衔接,通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使干部一个阶段的表现很快成为下一阶段进退留转的结果。二要突出监管重点。将各级“一把手”和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干部作为监管重点、制定出台具体监管办法,扩大监管范围、细化监管内容、完善监管形式,真正扎紧制度笼子,强化监管力度,让干部心有所谓、行有所止。三要探索多种形式。完善工作巡视、定期报告、民主集中、分析研判、“两代表一委员”监督、群众监督以及专项检查等多种监督形式,让干部时刻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心中有条“警戒线”。四要畅通下的渠道。建立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通过调离岗位、免职、降职等方式,真正让无为者、不为者无位,形成优胜劣汰的长效机制。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严是爱,宽是害,只有把干部管好了,其身正了,才能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党群干群关系才会更加密切,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才能落地生根、见到成效。

(杭组宣)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杭锦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蒙ICP备15003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