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是: 欢迎进入杭锦党建网!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要怀有“三心”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26

    初心和使命是理想、信念、宗旨,也是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初心是建党时的出发点,是与生俱来、不能改变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忘记初心就意味着背叛;使命是初心的外在体现,在不同时代、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实践要求,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之不懈奋斗。作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常怀信仰、人民、赶考“三颗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怀有“信仰之心”。所谓“信仰之心”就是要始终把共产主义作为不懈追求的远大理想。共产主义是美好的愿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甚至牺牲生命。1921629日,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在日记中写道:“午后六时,叔衡往上海,偕行者润之,赴全国〇〇〇〇〇之招。”为避免反动派搜查,用5个圆圈代指“共产主义者”。发端于上海石库门的“全国共产主义者之招”,吸引了无数优秀中华儿女义无反顾投身党的事业,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信仰之火不熄,奋斗之光不灭。何子述是一名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1932年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牺牲,年仅31岁。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怀有“人民之心”。所谓“人民之心”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导向,是对党员的党性要求,是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明确回答。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党是领导力量,人民是依靠力量。“最后一口粮,做的是军粮;最后一块布,做的是军装;最后一个儿子啊,送到了部队上。”当年的歌谣一腔深情、满怀衷肠。党对人民有感情,人民对党情深似海;党把人民看得很重,人民把党看得比生命还宝贵。“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怀有“赶考之心”。所谓“赶考之心”就是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在全党即将面临新的历史性考试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就现阶段而言,“赶考之心”就是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的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不忘初心”就要不忘“赶考之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廉洁从政,做好新时代的考题。  

(杭锦旗委党校  苗晓刚  供稿)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杭锦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蒙ICP备15003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