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今天是: 欢迎进入杭锦党建网!
要充分发挥干部平时考核的基础性作用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8-21

平时考核是对领导班子日常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一贯表现所进行的经常性考核,是干部日常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础性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做不扎实,将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党的事业发展及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进程。开展好干部平时考核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本着突出重点、科学规范、便于评价、有效管用的原则,健全完善经常性、动态化、全方位、多渠道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平时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平时考核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一、突出考核重点。平时考核不同于专项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干部考察,要突出考核重点。领导班子平时考核重点要放在政治思想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科学决策、完成重点任务和反对“四风”等方面;领导干部平时考核重点要了解政治态度、担当精神、工作思路、工作进展,特别是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的表现等情况。

二、灵活考核方式。平时考核的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要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管理进行,可以采取信息平台调度,列席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工作会议,参加重要工作活动,与干部本人或者知情人谈心谈话,到所在单位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开展调研走访、专题调查、现场观摩,结合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工作督查、干部培训等方式进行。在平时考核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坚持在现场看、见具体事,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核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现实表现。

三、确定考核结果。平时考核要形成考核结果,考核结果确定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全面、历史、辩证地分析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增长速度与质量效益、显绩与潜绩、发展成果与成本代价等情况,注重了解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感受和评价。考核结果可以采用考核报告、评语、等次或者鉴定等形式确定。

四、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平时考核的作用,重在强化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使用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平时考核工作是否具有生命力。一是要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工作档案,将相关材料整理归档,为每一个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建立一套平时考核档案。二是考核结果要即时向被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督促整改,传导压力、激发活力。三是要把考核结果作为了解评价领导班子日常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一贯表现的重要依据,与年度考核、干部调整、奖励惩戒、职务升降、学习培训等从严挂钩。

(中共杭锦旗委员会组织部苏凤乐供稿)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地址: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杭锦旗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蒙ICP备150030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