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呼和木独镇
  • 巴拉贡镇
  • 伊和乌素苏木
  • 锡尼镇
  • 塔然高勒管委会
  • 独贵塔拉镇
  • 吉日嘎朗图镇
呼和木独镇 点击进入
巴拉贡镇 点击进入
伊和乌素苏木 点击进入
锡尼镇 点击进入
塔然高勒管委会 点击进入
独贵塔拉镇 点击进入
吉日嘎朗图镇 点击进入

中共杭锦旗委员会组织部主办

  • 共产党员微信

  • 共产党员易信

  • 掌上鄂尔多斯app

  • 北疆先锋微信

  •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

  • 连心桥

  • 杭锦组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吉日嘎朗图镇“党建+”唱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18:35 打印 关闭 字号: 分享至:

     吉日嘎朗图镇推进农村农业优先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激活“党建+”引擎,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让农村“靓”起来,让党员“动”起来,让群众“富”起来,唱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党建+环境整治,让农村“靓”起来

     吉日嘎朗图镇发挥“两委包社、党员联户”网格化工作机制,将全镇划分为12个一级网格、77个二级网格,由195名农牧民党员、村级配套组织成员、“两代表一委员”等担任三级网格员,坚持党员干部作表率,家家户户齐参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学习强国,对乡村振兴内容进行教育培训。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参与建设,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争做环境卫生整治的“领跑者”。人畜混居一直以来都是农村环境脏乱差的主要原因之一,苏布日格村重新给牲畜们安置了“新家”,据了解,新养殖场一共有57个圈位,每个圈位为30余平米。   

  党建+社会治理,让网格员“动”起来

     以村党组织为主导,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积极推行共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以党建为统领,结合各村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新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涉及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多个方面,把“劳动创造财富”“奋斗带来幸福”“弘扬孝善家风”等观念深入人心,实现由“要我做”的被动接受转化为“我要做”的主动自觉,构建新时代农村社会治理新路子,提升文明程度,助推乡村振兴。光茂村新安装98盏新型节能路灯,为夜晚出行的村民照亮道路,也确保了村民夜晚出行安全。  

  党建+集体经济,让群众“富”起来

     环境美是基础,产业强是关键,让群众富起来才是目的。吉日嘎朗图镇紧紧围绕产业这条主线,开展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行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按照“公司+合作社+养殖大户”发展模式,不断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全镇肉牛养殖量达到3万头。继续扶持碱柜村、苏布日格村、麻迷图村、黄介壕嘎查四个标准化肉羊规模养殖场,大力实施肉羊规模化养殖,规模化养殖肉羊1.2万只。按照“公司+合作社+养殖户”模式,由东烁商贸有限公司提供虾苗、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有效整合水产养殖资源,带动光茂村、麻迷图村、光永村等村集体、农户发展水产养殖,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达300亩、鱼养殖面积1200余亩。

                                                                        (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  杜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