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呼和木独镇
  • 巴拉贡镇
  • 伊和乌素苏木
  • 锡尼镇
  • 塔然高勒管委会
  • 独贵塔拉镇
  • 吉日嘎朗图镇
呼和木独镇 点击进入
巴拉贡镇 点击进入
伊和乌素苏木 点击进入
锡尼镇 点击进入
塔然高勒管委会 点击进入
独贵塔拉镇 点击进入
吉日嘎朗图镇 点击进入

中共杭锦旗委员会组织部主办

  • 共产党员微信

  • 共产党员易信

  • 掌上鄂尔多斯app

  • 北疆先锋微信

  •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

  • 连心桥

  • 杭锦组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选出新班子 换出新气象 展现新风貌——杭锦旗圆满完成苏木镇党委换届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0 13:42 打印 关闭 字号: 分享至:
     截至5月28日中午,杭锦旗6个苏木镇全部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54名,纪委委员42名,出席旗党代会代表102名,组织提名人选和出席党代会代表均票当选,为全旗“十四”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杭锦旗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苏木乡镇换届工作部署,聚焦实现“五个好”目标要求,注重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抓牢关键环节,高质量完成苏木镇党委换届工作。

 

坚持早动员早部署

把牢换届工作方向盘

 

及早行动,确保政策掌握到位。自治区和市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后,旗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谋划全旗苏木镇换届工作,并要求各苏木镇党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换届工作相关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贯彻,确保精准掌握换届政策规定和具体程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做细致、做到位。

率先部署,确保组织动员到位。3月15日,率先在全市召开苏木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印发《关于认真做好苏木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旗委书记任组长,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人事、宣传、纪律三个工作组,全程督促指导换届工作。

超前研判,确保情况摸底到位。成立专项调研组,深入全旗6个苏木镇和旗直重点部门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掌握班子运行状况、干部日常表现、后备干部储备、班子优化方向等第一手资料。按照年龄、学历、性别、民族等结构,建立苏木镇领导班子干部花名册,全面摸清干部“底数”,精准把好基层“脉搏”,为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出干事创业“领头雁”

 

突出政治标准,知事识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换届考察期间,注重了解领导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等方面的表现,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律排除在换届人选之外,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明确苏木镇党员代表资格条件,划出人选“硬杠杠”,要求各选举单位积极推荐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等重大政治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从严把好人选“政治关”。

从严资格审查,立体察人。加强代表资格审查,对各苏木镇推荐上报的考察对象建议人选逐一核对干部人事档案信息,重点核查“三龄两历一身份”。强化多部门资格联审,旗纪委监委、公检法、信访等14个部门多次召开代表资格联审会,全面摸清联审对象受党纪政务处分、受刑事处罚和其他不适宜提名等情况,坚决杜绝“带病提名”。


注重调优结构,精准选人。对全旗党员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结合苏木镇实际,科学分配党员代表名额。编制苏木镇党委换届参考流程图、工作手册、任务清单和苏木镇党员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流程图、工作手册、任务清单,通过“两图、两册、两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共选举产生苏木镇党员代表大会代表448名,代表比例结构较上届更加优化。拓宽换届人选渠道,对苏木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有嘎查村任职经历的选调生、“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建档立册。结合地区、岗位不同特点,注重优势互补、老中青合理搭配,统筹谋划苏木镇换届人事安排,确保实现“1+1>2”的效果。


严格程序步骤,科学用人。各苏木镇党委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工作,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换届后,新一届苏木镇党委班子总体实现了“三升两降”:35岁以下干部、妇女干部和具备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干部较上届均有所提升;党政正职和党委委员平均年龄较上届均有所降低。新一届苏木镇党委班子结构比例进一步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



坚持划底线、亮红线

打好纪律监督组合拳

 

强化警示教育,架设“高压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围绕“十个严禁”要求,旗委书记分别与6个苏木镇党委书记签订《党委换届工作责任状》;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30余人次,签署《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460余份,印发《换届纪律提醒卡》4000余份,组织950余人次观看教育警示片《警钟》《镜鉴》,利用报纸、电视、微信等平台同步发布纪律监督公告,在旗内80余处重要节点张贴宣传标语100余条,有效提升了换届纪律宣传覆盖面和干部群众知晓度。


强化监督问责,织密“监督网”。选派包联县级领导对苏木镇党员代表大会代表的推选、考察、选举和党员代表大会召开进行全过程、全领域严督实导。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换届指导督查组和1个风气监督检查组,多次深入各苏木镇督导检查换届工作,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等规定要求,有效防止干部“带病当选”。

强化风险防范,筑牢“防火墙”。充分发挥“12380”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作用,健全联查联办、快速查核和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违纪违法问题快查严办,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换届期间,未收到影响干部任用有关问题的反映。

             

 

 

(旗委组织部 李建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