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呼和木独镇
  • 巴拉贡镇
  • 伊和乌素苏木
  • 锡尼镇
  • 塔然高勒管委会
  • 独贵塔拉镇
  • 吉日嘎朗图镇
呼和木独镇 点击进入
巴拉贡镇 点击进入
伊和乌素苏木 点击进入
锡尼镇 点击进入
塔然高勒管委会 点击进入
独贵塔拉镇 点击进入
吉日嘎朗图镇 点击进入

中共杭锦旗委员会组织部主办

  • 共产党员微信

  • 共产党员易信

  • 掌上鄂尔多斯app

  • 北疆先锋微信

  •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

  • 连心桥

  • 杭锦组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杭锦组工信息2021年第98期】工作交流—“我为群众办实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0 15:53 打印 关闭 字号: 分享至:
 
98

                中共杭锦旗委员会组织部    总第2665          2021年61


               (工作交流——“我为群众办实事”)

 

               ◆杭  旗:念好“三字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吉日嘎朗图镇:用心学党史 全心办实事

               ◆旗能源局: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 问政于民,在深入群众中提升服务水平

               ◆旗审计局:结合审计项目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杭锦旗:念好“三字诀”,推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太好了,终于领到了安置房不动产权证书了,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一个心病,真是为我们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感谢党和政府!”转移农牧民巴音吉嘎啦拿着不动产证开心地说。杭锦旗像巴音吉嘎啦这样、时隔多年圆了安居梦、创业梦、养老梦的群众比比皆是,俨然已经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道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杭锦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念好“听”“访”“实”三字诀,努力帮助群众办好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打出一套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组合拳”,有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听”字当先,广开言路听意见。坚持开门纳谏搞活动,围绕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问题,通过发布“开门纳谏”公告、设置群众意见收集箱、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热线、建立“代表委员工作室”、在“杭锦旗党员教育”微平台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面向全社会和基层群众征集意见建议,检视自身存在问题,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切实把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对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摸上来、把存在问题搞清楚,下好民意收集的“先手棋”。目前,共征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14条。

“访”字为重,主动下访问需求。坚持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旗委常委会示范引领,结合全旗重点工作和群众所需所盼,将八项民生工程列为2021年的重点工作,下大力气加以推进。县级领导主动带头,建立基层联系点,广泛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收集民情民意。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依托农村牧区“两委包社、党员联户”和城市社区“一联一化三书记、签约服务暖民心”党建工作模式,不定期下村社、进社区遍访群众、倾听呼声,全旗形成了“全员全时全面”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通过分层分类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县级领导收集民生实事71条,各级党组织收集民生实事624条,党员干部收集民生实事2327条。

“实”字托底,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旗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每月调度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在旗融媒体平台开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宣传专栏,每季度通报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成效,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各地各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自身业务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为民分忧解难题,立足岗位做贡献”、“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慰问等活动,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81件,开展志愿服务750余次,办理信访事项600余件,健康咨询300人次,惠及群众12000多人次

(旗委组织部 李建军、段小峰 供稿


吉日嘎朗图镇:用心学党史 全心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问题,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用实践活动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改善人居环境,有效助力乡村振兴。评选“干净人家”“美丽庭院等,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通过实际行动引领、带动更多群众、经营主体投身到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中,充分引起村民对清洁村庄、整洁庭院、门前卫生管护的共鸣,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累计评选“干净人家”“美丽庭院”等62户。深入推进“户积、村收、镇转运”的垃圾集中处理模式,全面负责镇区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共新建垃圾中转站35个。

提升服务能力,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每月“民生集市”为契机, 组织镇窗口服务单位、驻镇二级单位开展便民“微服务”,将义诊、老年人健康体检、防诈骗宣传、惠农政策宣传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开展“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文艺演出活动3场次,有力营造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乡贤人才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的重要作用,全面助力家乡发展。巴音村党员、外出企业家投入85万元,为巴音村安装节能路灯200盏,实现了整村亮化,有效改善了村人居环境,极大方便了农牧民生产生活。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稳固农村发展根基。按照“突出重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分段建设”原则,吉日嘎朗图镇预计整合土地4万亩,共分4个标段,并配套相关基础设施,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现已整合完1.8万亩,其中8500亩土地已引进企业规模化经营。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全村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为全村带来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吉日嘎朗图镇 杜泽 供稿

 

旗能源局: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  问政于民

在深入群众中提升服务水平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5月18日,旗能源局局长李广荣一行到帮扶村乌兰木独村开展乡村振兴、防贫返贫摸底排查等工作,为乌兰木独村乡村振兴工作明方向、定措施、提质量。

李广荣一行首先与独贵塔拉镇党委副书记崔瑞峰、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就如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产业培育、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并实地查看了村集体养殖项目发展情况。李广荣在查看村集体养殖项目时指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村“两委”形成工作合力,拓宽工作思路,帮助村里多出点子,多想办法,找准发展定位。要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不断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

随后,李广荣一行到群众家中开展走访,进一步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详细了解常住农牧户的家庭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他强调,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开展返贫致贫情况摸排,能够更好地梳理致贫返贫风险类型,是及时排查发现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严格按照防贫返贫摸底排查工作要求开展全面的摸排工作,对因病、因灾、因残、因学等原因导致返贫致贫的要建立动态监测跟踪帮扶,对因突发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情况要进行现场督办解决,及时为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成效。

(旗能源局驻乌兰木独村第一书记 杨智然 供稿)


 

旗审计局结合审计项目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旗审计局发挥审计专长,围绕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立足民生担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审计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2021年,突出社保、医疗、农业等民生审计重点,并调配好全局审计资源全力予以保障,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实到审计项目中。

聚焦企业强监督。充分发挥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以及旗委政府推动政策落实重要抓手的职能优势,主动作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重点关注“放管服”改革,持续关注企业减税降费、经营性收费、行政许可审批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着力推动我旗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切实做到“以审促优”,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

提升效能优服务。为提升审计效能,减少对被审计单位不必要的干扰,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持续深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探索“1个审计对象+N个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战场,通过大数据分析摸清情况、发现疑点、精确定位,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组织现场审计,注重听取被审计单位和各方面的意见,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自觉接受监督,维护审计公信力,做到审计监督不缺位、工作不越位。

 

(旗审计局 王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