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呼和木独镇
  • 巴拉贡镇
  • 伊和乌素苏木
  • 锡尼镇
  • 塔然高勒管委会
  • 独贵塔拉镇
  • 吉日嘎朗图镇
呼和木独镇 点击进入
巴拉贡镇 点击进入
伊和乌素苏木 点击进入
锡尼镇 点击进入
塔然高勒管委会 点击进入
独贵塔拉镇 点击进入
吉日嘎朗图镇 点击进入

中共杭锦旗委员会组织部主办

  • 共产党员微信

  • 共产党员易信

  • 掌上鄂尔多斯app

  • 北疆先锋微信

  •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

  • 连心桥

  • 杭锦组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杭锦组工信息2021年第100期】小网格汇聚大能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14:14 打印 关闭 字号: 分享至:
 

100

                中共杭锦旗委员会组织部    总第2667          2021年63




小网格汇聚大能量

 

走进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陶赖高勒村党群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占据了整面墙的“网格化管理公示牌”。公示牌上网格长和网格员姓名、照片、联系电话、工作职责、监督电话等基本信息一应俱全。村“两委”换届后,陶赖高勒村党支部及时调整了网格长和网格员,方便群众联系,接受社会监督。

杭锦旗坚持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目标,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两委包社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推动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引领推动全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农牧区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党群协同 实现联系群众零距离

 

“以前,村里通知开会或者组织活动,需要我们挨家挨户通知,不仅费时费力,群众参与积极性还不高。现在,有了网格员,大家分头开展工作,省时又高效”,吉日嘎朗图镇乃玛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梅旺说。

杭锦旗坚持党建引领,科学划分网格,以苏木镇为单位划分7个一级网格,以嘎查村为单位划分76个二级网格,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578个三级网格,择优选派76名苏木镇领导班子成员、环节干部担任二级网格长,578名嘎查村“两委”及监委班子成员小组长担任三级网格长,选派1899名农牧民党员、“两代员一委员”担任三级网格员,每名网格员结对联系10至20户农牧户,以“一对多”方式结对联系全旗1.81万常住农牧户,共建立2317个结对联系服务微信群,宣传、组织、发动群众。

与此同时,依托“小鱼易联”视频系统,围绕凝聚意识形态、提升保稳定促发展能力等内容,通过邀请讲师、学习典型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对网格长、网格员分级开展培训,切实提升网格员队伍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

 

重心下移 推动基层治理“全方位”

 

“人居环境整治难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呼和木独镇的一个难题,‘两委包社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运行以来,嘎查村的网格员深入村社,通过微信群里发动、入户发放一封信、张贴宣传画等方式鼓励村民加入人居环境整治的队伍中,不仅提高了全镇人居环境质量,还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呼和木独镇党委书记杨慧说。

杭锦旗充分发挥“两委包社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关键作用,在政策宣讲、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坚持细化到网格内进行部署、调度、落实的原则,整合镇村社三级力量下沉网格联合作战,按照“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管理模式,搜集社情民意、掌握工作动态、认真分析研判,实现任务到网、责任到人。

 

上下联动 打开美好生活“幸福门”

 

“我们有了问题和困难,会第一时间找网格员胡永俊咨询。”伊和乌素苏木哈下图嘎查牧民说。一个人,一手册,穿梭在各个村社;一张嘴,一双腿服务于百家百姓。这是杭锦旗农村牧区网格员们日常工作的缩影。

杭锦旗把“农牧户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两委包社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机制的试金石,要求网格员每周联系群众1次,每月与所联系的群众见面1次;嘎查村党支部每半个月、苏木镇党委每个月至少专门研究解决1次群众困难;嘎查村党支部每年要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情况进行1次评议考核,针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此外,杭锦旗围绕“两委包社党员联户”实际运行情况,在上岗公示、工作例会、巡查走访、情况报告、考核奖惩等方面制定完善10项工作制度,确保机制工作运行常态长效。

2020年至今,已协助嘎查村梳理发展思路132个,确定产业项目96个,新增高效益果蔬种植、肉牛养殖、甘草种植、牧家乐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依托网格员“人熟、地熟、村情民意熟”的优势,常态化开展摸底走访,及时掌握联系农牧户的思想动态,点对点帮助解决问题。2020年至今,网格员累计开展代理代办服务2670余次,协助解决困难问题1422条。

(旗委组织部 乌云额尔德尼 薛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