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基层党组织

巴拉亥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2

   

       

  杭锦旗呼和木独镇巴拉亥村位于黄河岸边,总面积32平方公里,辖3个自然村。目前,全村总人口5171337人,常住人口3251048人,党员38名。全村主导产业为传统种养殖业,总耕地面积40000亩,总播种面积30000亩,能改造开发的耕地面积有4000亩。全村牲畜8000头只,以白绒山羊和肉羊为主。2004年、2006年两次被杭锦旗党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今年以来,巴拉亥村党支部以抓党建促发展为抓手,以实现“五好三提升”为目标,使巴拉亥村有了新发展。 

  一、配出好班子,抓好基层党建总任务 

  (一)选出好班子。巴拉亥村在去年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在上级党委的指导和监督下,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的巴拉亥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3名,村民委员会委员3名,交叉任职1名。以王维喜为书记的新一届支部领导班子,在本村的党员群众中的都有较高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其中支书王维喜多年来一直在村委工作,对村委工作相当熟悉,具有良好的奉献精神和发展意识,是巴拉亥村发展的“领头羊”。 

  (二)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巴拉亥村党支部在带领广大群众走富裕道路的同时,还始终坚持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村党支部首先从抓党员队伍入手,以培养能力、激发活力为重点,以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为目标,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和支部书记带头学习的理念,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载体,采取党员集中学习、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邀请上级党组织讲师讲课、送学上门、微信党课、党员自学等多种形式,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知识,提高了我村党员队伍素质,使党员在班子工作中都走在群众前头,全村38名党员,被群众称为一面旗帜。 

  (三)执行党内各项规定。巴拉亥村党支部认真学习党内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制度,自觉维护制度。此外,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双述双评”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规范化水平。 

  二、选准新路子,实现“五好”新目标 

  (一)脱贫攻坚任务有序落实。按照“六个精准”、“六个一批”工作要求,2016年计划脱贫43125人,其中国家级2264人、保障线下2161人。 

  (二)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得到改观。在大力发展传统农牧业的同时,注重规模化、特色化建设,新建6个肉羊家庭牧场、申请市级补贴78万元、农牧民自筹174万元,组建规范1个肉羊养殖合作社和1个光伏产业合作社,申请市级补贴60万元。依托光伏产业,采取“嘎查村+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由村“两委“牵头,引进企业投资,鼓励和引导农牧民投资入股组建专业合作社。 

  (三)村集体经济发展顺利。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巴拉亥村建设有140平方米的超市,发展超市零售业,预计年收入达3万余元。 

  (四)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巴拉亥村将“乡风文明大行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评选出美丽庭院3户、好媳妇1名、好婆婆1名。 

  三、实现“三提升”,党建催开幸福花 

  (一)实现了村级组织规范化。在“两委”换届后,巴拉亥村选优配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民兵连等村级组织。在“光伏扶贫新村”、“十个全覆盖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村党支部严格按照“532”工作法议定重大事项,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监督。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议定的“村规民约”已经成为一项制度,不仅在活动阵地上墙,更进到了村民的心里。 

  (二)促进了村级阵地高效利用。巴拉亥村充分发挥巴拉亥村—常青社区联合活动阵地功能,积极组织“三八”妇女节、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使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日常办公活动场所,成为服务农牧民群众的第一窗口,成为群众参加“搭文体台,唱党建戏”等各类活动的良好场所。 

  (三)提升了群众满意度。通过“五好”目标的实现,村级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运行管理、阵地建设、经费保障“七个规范化”以及联合活动中心的高效利用,村党支部的最终目的是提升群众对基层党的工作的满意度。如今,巴拉亥村的基础设施改善起来了,集体经济也在不断地壮大,村民过上了新时期的好日子,对党支部的工作也十分满意,然而,村班子却没有一丝懈怠。今后的巴拉亥村要完成后续管理机制的建立,继续扩大村集体经济的积累,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政策的福利,让幸福的花朵覆盖这个小乡村。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