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基层党组织

芒哈图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2

   

    

  芒哈图村位于独贵塔拉镇东北部,总面积22.3平方公里,辖9个自然村。总人口8432216人,常住人口5591398人。党支部设9个党小组,共有党员54名,其中女党员5名,外出流动党员15名。 

  近年来,芒哈图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支部引领、优质服务、示范带动”的总体思路,借助“十个全覆盖”工程、扶贫攻坚的有利契机,在支部建设、为民服务、引领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芒哈图村被评为市级文明嘎查村,作为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典型示范村进行观摩学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务实高效的党员队伍,造就了经济社会发展与党的建设互为促动、统筹发展的工作局面,成为了指引群众的一面旗帜。 

  一、抓队伍建设,强化引领作用 

  (一)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突出服务群众宗旨。在班子队伍选用上,抓住“两委”换届选举与“十个全覆盖”工程、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的有力契机,注重选用群众基础好、服务能力强的优秀分子,将“十个全覆盖”工程表现优异的主要参与者和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实践者推选进入“两委”班子。同时,将致富带头人、优秀党员及年龄轻、学历高的先进青年选配到村务监督委员会、妇代会、矛盾纠纷协调小组等配套组织中,进一步提升班子队伍素质,增强班子活力,激活引领发展动力,班子呈现出较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抓好培训教育,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严格按照镇党委制定的“三会一课日”、党员活动日等工作制度,明确每月5号为党员活动日进行一次集中学习,进一步细化党内活动内容,对党组织活动时间和形式作出硬性规定。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实行支部书记讲学、第一书记领学、包村干部评学、大学生村官宣学、邀请讲师导学、党员互学的“六位一体”集中学习模式,切实增强党员学习教育成效,提升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引领服务能力。 

  (三)抓好培育发展,加强干事创业队伍建设。注重将政治素质硬、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行储备、培养,吸纳,近三年共发展党员5名,储备年轻后备干部2名。积极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广泛参与政策宣传、代理代办、民意收集等工作,及早锻炼其能力,增进群众感情,用工作实绩作为考评标准,确保为日后班子和党员队伍提供称职有为的优秀人才。 

  二、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一)强化活动阵地建设。借助“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有利契机,采取与文化活动室、卫生室、便民超市、村民大讲堂、便民代办服务点统筹共建的形式,投资78.7万元,新建了310平米的活动阵地,有效保障了村级活动正常开展。 

  (二)抓实基础保障建设。统筹使用村级活动经费、包联单位帮扶资金和村集体经济为村级活动提供经济保障。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3万元,并在此基础上,建设有村集体性质的大型肉羊养殖场一处,逐步提高集体经济收益,切实为村级组织运转和组织活动提供坚实经费保障。 

  三、抓长效机制,明确工作职责 

  (一)健全服务机制。实行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轮流值班坐班制度,每周不少于5天,正常上下班,便于及时解决群众问题及提升工作效率。 

  (三)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按照“532”工作法流程,议定嘎查村内重大事项,并定期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建立“三务”公开台账,切实做到村级事务民主公开。  

  (三)健全责任机制。结合“五级示范引领”工作,由村“两委”引领服务一个村民小组,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党员每人引领服务一个农牧户,结对开展引领服务工作,明确责任主体,提升工作效能。定期开展引领服务成效通报制,对工作效率高、完成较好的结对引领经验进行推广,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总结不足,及时整改。 

  四、抓村庄发展,提高支部凝聚力 

  抓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是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力抓手,也是落实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的重要实践。多年来,芒哈图村党支部立足实际,认真长远谋划,坚持以“支部引领、班子领导、党员带动”的推进模式,攻坚克难,团进奋进,突出重点发力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中,取得不错成绩。硕果累累,离不开辛勤的汗水,如今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靓丽、乡风文明和谐进步、产业发展动力强劲的全新芒哈图,是全体村民的团结奋进拼搏进取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支持的结果,更是党支部54名党员标杆引领和努力作为的结果,相信在这样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凝聚和班子领导下,芒哈图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