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务工作者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党务工作者

李庆娥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2

   

    

  在杭锦旗锡尼镇民乐社区有一位年轻的社区书记,她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有着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和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她与居民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社区成了她的家,她的心和居民融在了一起,她就是民乐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庆娥。工作以来,她所创立的“志愿者爱心银行”项目被团中央评为国家级基层优秀创新项目,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先后被授予自治区科普示范社区、自治区级示范讲堂、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市级敬老文明号、旗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整合资源,勇于创新 

  她所在的民乐社区位于锡尼镇镇区中心位置,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多、党员数量大、行业分布广,怎么让这个有着三千三百住户的社区动起来,吸引大家来到社区,愿意加入社区建设,成了李庆娥和她的团队第一个思考的问题,而这个关键在于整合社区资源,助力弱势群体。因此为充分挖掘社区各类服务资源,在2015年她创立“志愿者爱心银行”居民互动项目,通过发放“爱心兑换券”、“爱心卡”的形式,引导社区工作者主动服务、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义工专业服务,形成了社区居民“全员参与、各显其能、服务群众”的局面。 

  通过一年的运行,更多的志愿服务者加入,至今“爱心银行”的注册人数达540人;更多的专业社会组织加盟,有“阳光伙伴”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孟克珠拉”妇女手工艺制作中心,“益家”为老服务中心,王建国书法学校,杭锦旗民俗文化中心等15家社会组织加盟以及更多有影响力的公益项目开始筹备、运行。至今共为100名无业妇女提供了再就业岗位和技能,共帮助社区500余名青少年,涉及资金6万余元。 

  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辖区由原来平房改造为新建楼房过程中,新回迁的居民对新生活的适应远远不能跟随社会的变化,特别是老年人无法享受到社区的各类活动设施,使得在居民的小区内设立活动室成了老年人们的最大愿望。活动室远了,老人挤底商门口打扑克。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腿脚不便,尤其是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步行去社区活动阵地就显得有点麻烦了。“要是小区里头有个活动室,那该多好啊!”辖区老年人不止一次向社区表达这样的期盼。 

  李庆娥和她的团队经过层层了解,原来老人们嫌社区活动阵地远,不单单是空间上的,还有心理上的,住在其他小区的老人们总觉得是“别人的”活动室。她及时了解居民需求,每次进居民小区就带上一份调查表,列出“你认为这个建议成熟与否”、“你希望活动室有什么功能”等问题,挨家敲门问意见.....经过半年的协调各方资源,终于得到杭锦旗新能源管委会、各小区物业公司的大力支持。20154月,“一家一区”公益行动终于在辖区的锦荣新城小区启动,由社区定期持续性的帮助“居民之家”开展各类活动,最终实现居民自治。行动开展以来她们在锦荣新城小区、日月轩C区、林业小区和庄园小区、锦荣家园小区、公路段小区等建立7个“居民之家”,总占地面积达300多平米,惠及3000余人。“一家一区”公益行动的理念源于民乐社区的“分享快乐”理念,也就是把民乐社区活动阵地的文化活动成果分享给辖区的每一个小区的居民,给居民带去梦想和希望。 

  三、红色航向,党旗飘扬  

  为充分发挥社区的离退休党员、居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积极性与先进性,李庆娥组织建立了社区党员服务中心,通过流动党员服务站、困难党员帮扶资金、党员学习教育站和“两新”组织党员活动站四大平台,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亮身份、履承诺、尽义务、作表率,把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作为工作的重点,努力在示范引领中探索基层党建的新途径新方法。 

  为了组织党员学习,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她针对年轻党员,充分运用社区微信平台,建立微信联络群,让党员们跟着社区的学习安排,从一句话的感想说起,到后来的学习笔记,这些年轻的支部党员不仅了解了自己支部的发展,也通过社区这一平台了解到家乡的变化和发展。而对于一些年老体弱的党员,她一次一次的来到这些同志的家中,跟他们拉家常,听他们聊往事,使的他们真真感受到支部对他们的关心,重新加入到组织中来。当了解到退休党员们开展的活动单一,在社区开展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活动之际,主动与社区帮扶单位联系,带领老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30人参观学习,创新了组织生活模式,使得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加强。成立一年来,已从之初的30人的小队伍发展到如今的近100人的大组织。 

  情系社区,情系居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她人生的奋斗目标和永远的追求。许多人这么问她:“你做这么多工作不觉得累吗?”她说:“每一次工作的尝试,都是一个学习的开始,虽然工作很忙,很累,但在工作中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工作能力,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她爱岗敬业,献爱于社区,服务于居民,充分展示了新时期社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创造幸福生活、和谐社区的进程中,时刻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