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务工作者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党务工作者

黄继平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2

   

    

  黄继平,男,汉族,198410月出生,2011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杭锦旗广播电影电视服务中心专题部主任。20138月被旗委组织部选派到独贵塔拉镇芒哈图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三年来,他以埋头实干的劲头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地书写着一位共产党员朴实无华的为民情怀,以不懈的努力改善着村民的生活,改变着村庄的面貌,同时他与这个小村庄互相见证着彼此的成长。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芒哈图村地处黄河渗漏区,是全旗出了名的“脏、乱、差、穷”村,2013年初到芒哈图村,黄继平利用2个多月的时间走访村民300户,对芒哈图村每个家庭的人口构成、收入来源、健康状况、农户所需所忧所盼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摸清村情民情底数的同时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水”和“路”的问题,是制约芒哈图村发展的主要瓶颈。 

  村里原有5.4公里沙石路,因年久失修,逢雨水冲刷导致村民出行不畅,农畜产品运输困难。为了帮助村民整修道路,黄继平把情况反映到了帮联单位旗广电中心,并通过旗广电中心积极协调旗交通局,把芒哈图村通村小油路建设项目列入杭锦旗交通局2014年度工作计划之中。8月份工程队进驻,施工用时2个多月,一条长5.4公里的通村小油路顺利通车,为农牧民出行和农畜产品运输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芒哈图村因扬水设备破旧,黄河位置偏移和渠路的冲垮等原因,导致2万多亩土地灌溉困难,4000亩耕地无法灌溉,当地农民经济收入锐减,生活质量急剧下降。村民们盼望能够重新修缮扬水站及其设备,解决灌溉难题。为了能够尽快解决这一问题,黄继平通过积极对接帮联单位,2014年为该村争取资金5万元,并动员东口子社村民自筹部分资金,重新修缮了该社扬水设施,解决了该社4000亩水浇地灌溉问题,为该社农民增收近40多万元。2015年,与旗广电中心争取帮扶资金近10万元,为该村5个社所用的另一处扬水站更换了一台16寸、一台14寸的扬水泵及相关配套设施,解决了村里生产用水困难问题。 

  二、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芒哈图村原党支部活动阵地陈旧破损,连像样的办公桌椅也没有。为了改善村党支部的办公环境,2013年黄继平通过协调广电中心,出资4万元对村阵地进行了全面翻修,配齐了办公设备,使村阵地办公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42月份以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做为第一书记,黄继平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完善了芒哈图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体方案,并顺利组织全村30余名常住党员于4月份召开全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配合村党支部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黄继平将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转化为行动自觉,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伊始,正值村民们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因为资金短缺很多村民都不能及时的开展春耕。黄继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向帮联单位领导汇报了工作情况,通过旗广电中心与杭锦旗大众村镇银行协调为芒哈图村发放了780万元的惠农贷款,每户5万元,共计156户,彻底解决了村民春耕备耕的资金问题。 

  2015年芒哈图村进行了“两委”换届工作,黄继平和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以及村“两委”班子,联合制定了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实施步骤及进度安排、明确了村班子职数及结构要求。6月底,芒哈图村通过“两推一选、公推直选”选优备齐了村“两委”班子,并由村民代表会议选出了村民监督委员会、组建了团支部和妇代会。 

  三、加大村集体经济建设力度 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班子强了,阵地好了,人心齐了,芒哈图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但是如何帮助芒哈图村村民脱贫致富,长期得实惠,是黄继平驻村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2015年,他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周边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嘎查村调研学习,探索建立芒哈图村集体经济。按照自治区“8337”的发展思路,围绕市委、旗委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五个一”工作机制,根据自身优势资源和村集体经济现状,芒哈图村制定了与企业合资新建一处大型养殖厂,以发展水产养殖、黄河旅游文化接待产业,以及经济作物和农畜产业交易产业为辅的集体经济思路。2015年底芒哈图村按照既定的发展思路,成立了“鄂尔多斯市芒哈图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固定投资315万元,流动投资70万元。股份配制情况为,企业占50%,村民占40%、村集体占10%,年计划出栏肉羊2万只,每只羊净利润按50元计算,年利润为100万元,村集体收入仅此一项可分红10万元,目前公司养殖场已经投产运营。黄继平认为“第一书记”就要带头发展村集体经济,只有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挖潜盘活集体资产,才能真正增强芒哈图村自身“造血”功能,同时才会吸引、鼓励在外能人、企业家回乡创办实体企业,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