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共产党员

付敏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2

    

  今年30岁的付敏,是杭锦旗锡尼镇团结社区党支部书记。在社区工作的几年中,她满怀热忱,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积极带领社区广大党员和全体干部为居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她的青春也因此在杭锦旗团结社区绚丽绽放。 

  一、不忘初心,在成长中坚定信仰 

  付敏出生在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党员家庭,爷爷是大队党支部书记,从小她就喜欢在爷爷怀里听《闪闪的红星》、《鸡毛信》这些革命故事,从那时起,红色教育就在她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在成长过程中,她积极主动、热情奉献、尊重师长、团结同学,出色的表现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大学第二年她就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坚定信念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从此,她对中国共产党开始有了更深刻更系统的认识。 

  二、凝心聚力,以创新举措推动社区党建 

  在担任社区支部书记后,针对党员在服务中不能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问题,在调查研究、实地走访的基础上,与老党员们在街头巷尾促膝长谈,经过周密的梳理,201541日,在杜和平、王建国、杨乐等38名老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参与下,杭锦旗“红色电波”党员工作室正式成立,通过“红色正能量”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红色引擎”党员大舞台、“红色家园”党员中心三大平台,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亮身份、履承诺、尽义务、做表率,把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在示范引领中探索基层党建的新途径新方法。 

  党员工作室成立一年来,已从之初的38人的小队伍发展到如今的近200人的大组织。仅一年之中党员志愿者就协调解决小区物业问题、交通安全隐患等各类民情180余件,开展危房、违章建筑排查、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解决邻里界限等居民矛盾纠纷15起,到居民家院落开展党建慰问演出12次,受到广大党员、居民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付敏还以老党员为中心,积极组织辖区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复员退伍军人、老红军、老专家、老模范等50多名有爱心的老年志愿者率先成立了“杭锦旗红色正能量关爱协会”,充分发挥“七老”人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亲情优势,重点开展老年人互助关爱活动,青少年校外辅导活动,民情联络、社会宣传、矛盾调解、文明巡访及其他志愿服务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老年人在关爱和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更好地发挥余热服务社会。 

  三、关怀备至,让365亲情服务展现邻里如亲 

  为了进一步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和精神文化素养,付敏和她的团队理清工作思路,积极整合资源,形成了“团结友爱 邻里如亲”的服务理念和“幸福314”社区建设新模式(即通过三个服务平台、一个同心圆服务圈,努力实现社区发展四大目标)。付敏以社区百姓为圆点,以居民需求为半径,建立一个同心圆服务体系。针对社区普通居民,依托现有阵地资源,根据居民文体活动需求,先后建立了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乒乓球训练基地、“五点半”课堂等,通过开办百姓讲堂、老年大学、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等方式,重点抓好青少年的素质拓展教育、老年人的社区教育、居民群众的文化健康教育和无业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教育等,努力实现居民教育全覆盖。与此同时,根据辖区老年人、青少年、贫困人口、残疾人等各类特殊人群的不同需求,开展同心圆服务,并开发与之需求相关的各类社区服务项目。从2012年至今,共发展“暖巢”老年人日间照料项目、“金色翅膀”青少年公益文化项目、老人扶手项目、“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等近20余个专业服务项目。 

  为了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2013年,付敏与他的团队率先建立了全旗首家邻里服务中心——苏龙嘎邻里服务中心。“苏龙嘎”蒙语译为“彩虹”的意思,寓意着以邻里服务中心为载体,搭建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彩虹之桥。邻里中心充分发挥干部、社工、志愿者、居民自治组织等各类群体主动收集民情民意,将所有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梳理、分类处理,并建立居民需求库。社区通过充分整合辖区各类资源,为居民协调解决各类需求和问题。同时,邻里服务中心还将便民服务深入人心,拓展代办服务,开通服务热线,为残疾人、无办事能力的特殊群体提供专人、全程、按时代办服务。与此同时,社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以助人自助为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为社区百姓搭建起了“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的服务模式,稳步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努力将社区建设成为政府服务居民的窗口、提升居民素质的学校、群众喜爱的居民之家和培养和发展社会组织的摇篮。 

  四、星火燎原,集全社会力量探索社会化服务方式 

  为了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和为民服务,2012年,付敏积极整合辖区社会资源,成立了“我们的伙伴”资源平台,通过这一资源平台,充分发挥各党组织、企事业单位、公司、个体户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将网格服务、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包联单位服务、4050公益性岗位服务、志愿者服务、联合执法工作队、社会力量服务等七大载体相结合,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动员和鼓励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与此同时,付敏还充分利用社区阵地资源,培育孵化各类社会组织20余个,其中杭锦旗心理协会、杭锦旗红色正能量关爱协会、春晖助老服务中心、哈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德如蒙古族文化发展中心等8家社会组织已培育成功并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登记,现已开始逐步承接自治区、市、旗等各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主办单位:中共杭锦旗党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477-6621059   电子邮箱:hjqzzbbgs@126.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